close

中央銀行理監事會決議利率連六凍,一如市場預期。不過,全球金融市場從過去的寬鬆貨幣政策,現在慢慢要走向緊縮,這段過渡期間,金融市場預期到央行政策的改變,也將預先反映,面對潛在變數,央行目前不做大幅變動,動作小心謹慎。

不過,美國稅改是否利多出盡是必須觀察的重要變數,以美國為首的全球央行貨幣政策正由鬆變緊,一旦明年第1季美國股市出現泡沫,進而牽動全球股市泡沫,全球央行可能又被迫再採取反向動作,讓貨幣政策寬一些,好比大船迴轉方向帶動的波浪波及全世界,過程中萬一出現金融危機逼得船得暫時停下甚至稍稍迴轉,萬一處理不好,可能釀成另一次金融危機。

資金外流會讓台灣市場受到衝擊,新台幣會因資金外流而有貶值壓力,央行要不要採取因應對策,這是大家最關心的,種種狀況還沒有浮現出來,所以央行本次理監事會,決策還是維持現狀。

分析央行的決策,假設明年初股市出現泡沫破滅的大跌,造成市場動盪不安,央行可能被迫採取因應措施的貨幣政策,也許要讓資金寬鬆來應對,但到了國際市場上的利率提高的時候,央行也會被迫隨著國際市場一起調升利率。因為一旦國際上的利率高,台灣的央行利率不變,水往低處走、資金往利率高處去,資金自然會往利率較高的國際市場跑,外資流出後本國資金也會被牽動往外走,央行勢必要提高利率,所以央行在國際金融市場利率開始回升時,就可能被迫調整。

明年市場可能動盪不安,潛藏大幅衝擊,首要觀察美國稅改通過利多出盡,美國股市明年第1季是否會泡沫破滅?屆時美股是出現大型的崩跌?或者是小摔一跤又可以站穩?就要看美國經濟復甦力道夠不夠。

在美國帶動下,世界其他國家股市也都來到高點,若美股下挫難免受到牽引跟著破滅,全球金融市場就會動盪不安很難穩定下,就要注意美國聯準會採取甚麼動作,台灣央行又會如何,央行下的藥方輕重或對錯,都會帶來很多變化,目前很難預測結果會是如何。這也是何以目前各界預測明年都有很多問號,沒法準確的預測。

央行應該是希望穩住金融市場,但明年初若作帳行情結束,外資出走,台灣股市的泡沫可能就破了,這時市場動盪會不會逼得央行採取強烈貨幣政策動作來因應?況且台灣金融市場能否穩定還牽涉到國際,若國際市場泡沫也都破掉,出現普遍的股市危機,那受影響的各國央行又能否採取措施讓市場恢復穩定?當危機沒法解決時,市場就會不安。

國際市場的變數源頭還是美國,不論是縮表升息還是股市泡沫破滅,美國明年也碰到聯準會主席要換人,政策多少會有影響。明年這種非常特殊的國際金融情勢,台灣央行也要換新總裁,能否穩得住陣腳,有能力讓台灣金融環境不會受到太大衝擊,至關重要。

(本文由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口述)

更多udn報導:
「台灣人對中國太不友好」 淘寶賣家拒絕發貨
警察騎單車追藍寶堅尼 還單膝下跪開單
躺被窩裡,腳卻一直冰涼?6個方法讓寒氣不入侵
孔劉、孔孝珍要叫她阿祖?台灣女星自爆族譜輩份高


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5%90%8D%E5%AE%B6%E8%A7%80%E9%BB%9E-%E5%A4%AE%E8%A1%8C%E7%B8%BD%E8%A3%81%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c05yn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